左轮

这家伙是来嗑冷西皮的。

庄宝·写给星期五早晨不看海的人(6)

 没检查错字,回头再说吧。


6

 

午后的广场弥漫着几丝檀香味儿,香烛贩子装完逼,云淡风轻地挥手与小龟作别。此君一静下来,模样便有些怪异。如同一只灵巧的猫被岁月锈蚀成了孤单的石像。石坚莫名觉得,这位兄台不该是一副沉静面容。然而旁人神态是动是静,性子是飞扬跋扈还是沉默内敛,与自己并无干系。石坚一边拉着小龟离开人头攒动的庙口,一边按了按轻微作痛的太阳穴。刚照面时,他就觉得香烛贩子的眉目与小龟有几分相似,待到香烛贩子的脸上褪去了所有浮夸的表情,石坚愈发觉得两人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忍不住询问小龟:“你不会真有什么远房表弟远房表哥之类的吧。”

小龟抿嘴笑笑:“哥哥你想什么呢,墨家后人都快死光了。”

“我呸,你别乌鸦嘴。”石坚敲了下小龟的脑袋,又举起手中的名片,“通会大师,一听就是个大忽悠,咱还去吗?”

“给我。”

小龟伸手去够,石坚蓦地将名片藏到身后:“你先和我说说,穿红衣服死的厉鬼是怎么回事。”他琢磨了一秒钟,了然地追问,“志微?”

小龟不好意思地抓了抓绒线帽:“我就是做了个噩梦,梦见他变成鬼来找我了,但是梦里他说话还挺有条理的,所以我有些怀疑这回是真的撞鬼了。”

然而石坚清晰地记得,小龟昨晚描述的噩梦完全是另外一回事。“也就是说,你之前对我撒谎了。”话音刚落,胳膊就被小龟抱住,石坚扭头便瞧见后者挂着一副讨饶神色怂兮兮地开口:“哥你嘴太损了,我怕跟你说了之后你笑话我。”

石坚拳头硬了,没好气儿地将名片拍小龟脑门上:“我告诉你小龟,刚刚那个香烛贩子可不简单,忽悠你的时候和最后说拜拜的时候完全是两副面孔,这人搞不好根本不是卖香的。他介绍的这个所谓大师,也未必靠谱。”

“去看一下又不会掉块肉,再说了,”小龟晃晃石坚手臂,“不是有你陪我么。”

这话石坚爱听,他拖着胳膊上的累赘往前走了几步,忽然又脚步一顿,指着小龟的鼻尖说道:“以后不许再对我撒谎,听见没?”

这一次,小龟没有再说出他爱听的话;这一次,小龟什么话都没有说。石坚气得牙痒,又感到心塞,骂人的话在嘴里转了一圈,终是化成叹息散去了。心里琢磨着自己是不是也应该找人看一卦,为什么他喜欢的人总是那么神秘。书雨的死亡留下了一道谜题,而小龟,小龟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,同生共死的经历,也没能让对方敞开自己。

 

通会大师所在的小区也算是大隐隐于市,紧邻着人声鼎沸的美食街。石坚瞄到楼下有一家挺有名的灌汤包,捅了捅小龟的后腰说咱们一会儿吃这个。小龟忙不迭地点头,又问石坚:“要不吃完再上去?”

石坚冷笑一声:“然后你借口去卫生间,甩下我独自去找通会是吧?我劝你死了这条心。”

小龟瞪圆了眼睛:“你是不是偷偷戴义眼了?”

“别找揍。”

真正站到三单元202室门前的时候,石坚对小龟说:“你不用防着我了,我大概能猜到志微找你说了些什么。我不会问你另外那半张卷轴在哪里,也不会去寻找能让人死而复生的物件。”

小龟扭头看了他一眼,然后没羞没臊地拉住了他的手:“知道了哥哥。”

“你那些心眼能不能别总往我身上用。”石坚嘴上抱怨,烦躁了大半天的心情却是开阔了不少,正准备敲门,面前的防盗门忽然被人从里面推开了。一位中年女性领着个穿校服的孩子走出来,边往外迈边回头道:“东西在您说的地方找到了,谢谢您啊,通会大仙。”

好家伙,都成仙了。石坚与小龟对视一眼,在门上敲了两下,抬腿走了进去。然后两人就愣住了,石坚摸了摸自己的脸,怀疑坐在客厅里的通会大师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。对面的大师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盯着石坚端详了片时,旋即神色如常地指了指摆在他对面的两把椅子:“请坐。”

客厅的装修风格古朴雅致,只是这大师穿得西装革履,戴着金丝眼镜,比起算命大师,更像是挖比特币的。石坚拉开椅子坐下,准备调侃两句,衣服袖子忽然被小龟扯住了。他偏头看向后者,只见向来懒散的小龟坐得笔直,还神色紧张地咽着唾沫。

小龟说:“有鬼。”

石坚尚未作出任何反应,桌案后的通会大师倒是目光一沉,理了理不平整的袖口,若有所思地望着小龟。良久,通会开口道:“不必紧张,只是心愿未了的旧友而已,他并不伤人。”

小龟缩着肩膀小心翼翼地点头:“他看着倒是挺友善的……”

石坚看不到两人谈论的“他”,不禁有些焦躁,心中倏然窜起一股无名火,斗鸡似的冲通会发难:“缠着你的鬼自然不关我们的事,我们来找你,是想解决缠着我们的鬼。穿红衣服死的,嘴贼碎,吓得我们家龟仔都睡不着觉了。怎么着,大师,指点指点?”许是自己的语调太过挑衅,通会那双黑沉沉的眼睛漠然地瞥了过来,眼底没有情绪,只有智慧与冷静。石坚呼吸一凝,猛地忆起自己囚禁常老师和于国武的那一天,——他似乎陷入了和那一天相同的焦躁之中。

上一次是因为书雨,这一次是因为小龟。

焦躁只会把事情搞砸。石坚深吸一口气,放松了一直紧咬的牙齿。这时他才意识到,小龟原本抓着他袖子的手,不知何时已经松开,牢牢地覆在了他的手背上。沸水般的情绪渐渐归于平静,石坚回握住小龟的手,轻咳了一声,笑嘻嘻地替自己找补:“嗐,大师你这人真稳重,我这么冲你用激将法,你都不生气的。”

 

-TBC-

评论(6)
热度(6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左轮 | Powered by LOFTER